HOME > 青商會介紹 > 會歌

「我們是青年伙伴,我們是時代棟樑,以團結凝聚力量,用熱忱挑起重擔,訓練自己造福家邦,服務人群不求名揚,青年學府領袖搖籃,一日青商萬世青商。」

  「雖然這一首是很短的歌曲,但是它所蘊含時代意義是深遠的,或許「中國青商會歌」的誕生能帶給我們一點點啟示,願我們能唱出中國青商的雄風,更願我們能為中國青商跨出歷史性的一大步」。

  遠在民國六十七年夏天,筆者於三重青商夏季刊發表一篇有關「會歌」的文章,文中曾急聲呼籲希望總會有關單位重視會歌問題,並請求為中國青商譜一首會歌 無奈人微言輕,未能引起共鳴。經過多年的努力,終於把握擔任總會長副秘書長的良機,由於在會務作業上有機會與總會林桂朱會長頻頻接觸,透過溝通並積極建議 她能於任內促成「中國青商會歌」的誕生,所幸林桂朱會長對音樂非常熱衷,於是興緻沖沖地提交總會理事會討論,終於在七十一年七月廿六日的第六次理事會通過 授權由總會長林桂朱組成「中國青商會歌徵選委員會」。蒙林會長的抬愛,筆者被重用而受命擔任總幹事,於是積極展開籌劃工作,經過多次會議,先對國內會友徵 求歌詞,再對外公開徵選歌曲,由初選到決選,從八十餘件作品中精挑細選產生之,並於同年十二月廿七日總會第十次理事會通過錄取,再經過民國七十二年九月十 八日在高雄舉行之第卅一屆會員代表大會全票通過正式採用,至此「中國青商會歌」正式登場,在中國青商史上留下永恆的一頁。

  筆者大約有半年的光景用在徵選會歌的工作岡位上,由於會歌屬於永久性的精神象徵,在處理上必須絕對慎重,而音樂是屬於藝術性,各人欣賞角度不同,因此 不可能達到十全十美,「中國青商會歌」在多位專家的嚴密評審之下,從初選到決選逐一過濾,並透過聲樂家的演唱,最後錄取以林文隆先生的作品為「中國青商會 歌」。(林文隆先生即「友情」的作曲者),事實顯示,所錄取的會歌在節奏上顯得明朗、活潑、有力、唱起來非常順口且悅耳動聽,深得全國會友的認同與喜愛。

  筆者縱橫青商事近廿載,能為中國青商完成一項永垂千古的大業,實為畢生之榮幸,秉承一股強烈的民族自尊心與堅忍的毅力,朝向「中國青商會歌」催生的目 標勇往直前。事實上,參與其事的人不勝枚舉,筆者願藉本文一併致謝,尤其是林桂朱前總會長、林二教授、張清郎教授、邱慶彰先生、李鵬遠先生、呂麗莉老師 等。願所有參與會歌徵選的工作人員與「中國青商會歌」永遠留在青商會友心中並永久歌頌之。